記得十多年前,我還是一位實習醫師的時候,跟著主任巡視病房,

來到一位我同學負責照顧的病患床前。

因為該床的實習醫師(我同學)不在,於是我向病患說明主任來查房了解病情,豈知病人竟然蹦出一句:「主任剛才就來過了啊!」

陪同查房的所有醫師都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經過了一番詢問之後才發現,原來病患把我的同學當成主任了!

二十多歲的實習醫師被當成主任,原來是頭髮惹的禍!

我同學的頂上精光,在當時已是雄性禿第五期的患者,看起來十分老成,

難怪被當作主任。只是年紀輕輕被叫做主任,會不會太沉重呢?

 

雄性禿是一種常見的掉髮形式,它和遺傳體質及荷爾蒙有關。

雄性禿主要影響男性患者,據估計全球約有兩億人有這方面的遺傳體質。

男性雄性禿分期表。

人體內的雄性荷爾蒙睪固酮(Testosterone),經過一種5alpha還原脢的作用,轉化成二氫睪固酮(DHT)。帶有此種遺傳體質患者,其頭頂部的頭髮會受到DHT影響而逐漸變細及掉落,最後連毛囊都萎縮形成光禿的頭頂。

 

臨床表現上,病患最早會出現前額髮線後退的現象,之後在頭頂出現禿髮區域,禿髮區域不斷擴大,最後形成整個頭頂區域的頭髮都掉光。臨床上可分為一至七期,第一期最輕微,第七期最嚴重。

 

女性也可能有雄性禿,但是症狀不同於男性,女性不會出現前額髮線後退,而僅出現頭頂區域的掉髮,導致頭髮間隙增加逐漸形成禿髮區域。

女性禿髮分期表


雄性禿的治療方面,目前經醫學證實有效的藥物有兩種,一種外用藥及一種口服藥。外用藥物為minoxidil此藥物原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,在治療的過程中發現患者有毛髮增加的現象,所以製造成外擦的形式,可以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。其有2%5%兩種濃度,一天塗抹兩次。口服藥物finersteride,一天吃一次一毫克。此兩種藥物對於一至五期的患者有效,而且越早期治療效果越好。6~7期的患者必須靠植髮手術並配合藥物治療才有效。

 

雄性禿需要長期的治療,口服藥物finesteride的效果約九成的患者可以減少掉髮,約三分之二的患者髮量會增加。大約在服用六個月後可以減少掉髮,半年以後逐漸有新長的頭髮,約在一年至一年半時達到藥效的高峰。而持續的治療可以維持藥效。

 

要注意的是,雄性禿的治療是越早越好,所謂的早並不是以年齡來界定,而是已嚴重程度的分期來判斷。也就是在進入第五期以前趕快治療效果最好,臨床上筆者碰到好幾位患者,在二十幾歲就已經進入第五至六期了。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髮線不斷後退,頭髮日漸稀少,最好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幫你做個診斷,並且早期治療。



專業健髮就在P-SKIN(←點我)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ski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