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台灣  

亞洲最具矚目的電影頒獎典禮-50屆金馬獎於11月底完美落幕,每年人們最熱衷討論的話題都圍繞在最佳影片、

導演以及影帝、影后的獎項,但今年,有部不一樣的紀錄片讓金馬50更具可看性,那就是--《看見台灣》。

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 

【看見台灣】文/P-SKIN 彭賢禮 院長

印象中,上回在電影院看電影是李安大導演的【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】,那之後也已經有好一

陣子沒進電影院、好好放鬆地看一場電影了。

 

一開始,是我們院內的護士問我:「院長,您去看《看見台灣》了沒?」

那時只知道《看見台灣》是一部電影,但具體演員卡司有誰、導演是誰,一概不得而知

;隨著越來越多人提到《看見台灣》,我對它的好奇也越來越大,因此在好奇心驅使下,

我搜尋了「看見台灣」四個字,這才了解它的導演齊柏林是一位資深空拍攝影師,演員則

是這片孕育我們的大地,《看見台灣》是一部記錄台灣之美與痛的紀錄片

 

在觀看完網路版本的《看見台灣》預告片後,我便決心一定要進戲院好好欣賞這部紀錄片

,因為它僅僅是預告便讓我心情激盪,心中的那種感動與震撼久久無法平復!

 

近年來承蒙各方邀請演說,我在台灣與世界各國穿梭,除了善盡醫師本責,也著實當了好

多年的業餘「空中飛人」^^,偶爾也能在飛機上從幾千公尺的高度俯瞰逐漸渺小的土地,

但那畢竟只是台灣的一小部分,齊柏林導演以那般細膩的心思將大地面貌忠實呈現,其勇

氣與用心教人折服!

 

《看見台灣》裡,我發現有許多情景運用在皮膚醫學上也是相當合情理的。國土的過度

用墾,導致水土流失、土石流…等自然災害,就像是皮膚底層膠原與玻尿酸逐年消失導致

的皮膚鬆弛和老化;缺少水分的皮膚就有如乾涸龜裂的淤泥,細紋、毛孔盡顯;早10多年

前醫學美容知識較缺乏的年代,許多人嘗試所謂的「小針美容」,在皮膚內注入”矽膠”,導

致現今皮膚「走山」移不回的窘況…等,大自然會反噬,人類的皮膚同樣也有「反作用力」

悄悄運行!

 

在美容醫學蓬勃發展的這當下,許多以利為本的單位利用人性的弱點,告訴他們的病患或客

戶「你需要更多的保養品、你需要更多的微整形、你需要更多的雷射療程…」短視近利卻忽

視真正的需求何在!就像是商人無視破壞自然景觀的濫墾濫伐,最終導致「失衡」

 

在皮膚專科多年生涯裡,我看過太多人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來進行微整形或是雷射治療,但

這些理由其實大多歸於一個來自內心的渴望-「增加自信」

 

曾經有一位病患對我說:「彭醫師,我的學歷很高,樣貌卻不是一般人眼中的美女,工作上

的表現也一直不差,但升遷的速度就是不如那個長相比我甜美卻表現平平的女生,我心裡不

服氣!所以我要給那些以貌取人的人看看,我也能是漂亮又有能力的女生!」我聽完她所述,

便告訴她:「妳變美、變有自信是好事,但妳不一定非要汲汲營營與人比較,若這份自信運

用得宜,也許妳在工作上、在與人相處上會更有收穫!」

 

幾年後的現在,她已經是2個孩子的媽身兼外商公司的高階經理,偶爾她也會帶孩子來看看我

們,與P-SKIN的大家聊聊,就像多年的老朋友那般,而歲月在她臉上似乎未多停留(她笑說

是我的功勞^^)與這些「朋友」相處讓我最開心的莫過於看著他們帶著自信光彩走出

P-SKIN,每當那時刻,我都慶幸自己是一位皮膚專科醫師,慶幸自己是那個可以為人”增值”

的人,因為那樣的笑容、那樣的美麗無與倫比。

 

文/彭賢禮院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ski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